到今天終於有點像樣了,自從六月底開始,一直忙搬家忙到翻天覆地。因為住外面住久了,不知不覺的東西就會變得很多。一旦要搬到宿舍──又窄又小的宿舍──就變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
當然這個任務只許成功不許失敗,不然我將會流落街頭。所以我用盡畢生所學,將一堆東西硬是塞進我的新宿舍當中,我覺得多班幾次,我應該可以當個空間規劃師了吧。到今天為止終於有種「這才是人住的地方」的感覺。
新宿舍在學校的後山區域,我未來必須每天上下山一次,比大學的時候還要西慘一點:研究生宿舍在大學部宿舍的更後面。不過讓我驚訝的是,我好像有點習慣了,這時就會多少佩服自己巷小強一般的適應力。現在每天回宿舍都會經過一段小小地好漢坡,看來我成為一條好漢不必等十年,而是指日可待。
在這段好漢坡的起頭旁邊有一棟女生宿舍,當年不知為何被設立在男生宿舍區的她,被綠色的木板圍牆給圍了起來。今天,我經過的時候才發現, 在木板圍牆的上方又加了流刺網,而且是新型的流刺網,刀片銳利的程度不可一般。

該怎麼說起呢?這個問題曾經跟一位學長聊過。我們學校在女生宿舍外圍加上圍牆──甚至像是這樣的流刺網,用意何在?當然,大家都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我,這樣當然是為了防止男生或是有心人是的闖入,畢竟女孩子比較容易受到危險嘛!我可以理解,這必竟是一般的道理、是常識。
不過反過來想,這樣不是以些奇怪嗎?我們人類害怕獅子、老虎會傷害我們,所以用牢籠把他們關起來。我們都不希望自己受到傷害,所以合力將會傷害自己的事物加以囚禁、隔離。但是我們擔心女生會受到男生或是外部人事的侵擾傷害,為什麼是將女生關起來?如果對比到人類與野獸的例子,不是應該將男生關起來嗎?將會造成傷害的事物關起來才符合邏輯吧?學校在女生宿舍區加上圍牆、流刺網的作為雖然可以理解,卻也讓人匪夷所思。
我想到一種有趣的觀點,說不定這才是人們的真面目 。其實在牢籠裡面的那些,才是自由的,對吧?我曾經在某部電影中看過,被集中管理的精神病患們,其實才是瞭解世界真理的一群。外面的人費盡心思將這群人加上層層的枷鎖,表面看來是要將他們關閉在一個小空間,讓他們不會干擾的外面的人。不過如果從牢籠裡面來看,或許外面才是牢籠吧──一個無比巨大的牢籠,我們這些建構牢籠的人,才是被囚禁的人,對吧?就像我們覺得已經將會造成危害的人事物加以區隔的同時,對方也會覺得終於將我們加以區隔了。只是牢籠的大小不同罷了。究竟哪邊才是牢籠,其實沒有定論的。
我們往往將大家所認同的事情當成真理, 不過真理並不是多數決,當全世界的人都同意太陽繞地球轉的同時,哥白尼在所有人的眼中就是個瘋子、精神病患。可是在五百年後的今天,依舊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的人,卻會被嘲笑沒有常識、笨蛋一個。
中國人有個有名的說法:「人云亦云。」意思是說,當大家都認定一個觀點的時候,自己也不加思索的認同了那個觀點。當有一天朋友們都說太陽是從西邊升起、在東邊落下的時候,自己也不會據理力爭的告訴大家:太陽其實是從東邊升起、西邊落下的。
究竟牢籠的那一邊才是真理的國度、真正的自由?我想應該很少人可以正確的回答。但是往往認為在牢籠之外的人,其實已經身處牢籠之中。重要的是,即便在牢籠之中,也不應該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。一旦失去判斷是非黑白的能力,那就是人生真正的牢籠。




 


 對!就是要一直保持懷疑的態度,一切都是假象!嚇不倒我的!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olorfrom322 的頭像
    colorfrom322

    color's story zone in Pixnet

    colorfrom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